Tuesday, June 07, 2005

天子腳下

(只能說太有趣了)

2005.06.01  中國時報

■三少四壯集---天子腳下

尹麗川


鼓樓一帶是北京城所剩無幾的老北京營地,許多商場飯館都是國營的,即便改了制,也保留了國營腔。

有一陣住在北京城中心的什剎海邊,面朝景山,背靠鼓樓,一路打探,倒生出許多樂事。比方說,去買個燈泡,吃個飯,皆能感覺時光倒流──只因這邊的國營店實在是多。那天有朋自南方來,就近在鼓樓腳下一家餐廳吃飯。服務員的年紀不一定比我們大,可表情一定夠做我們的嬸兒,見窮親家來吃飯,不好不給吃,但飯菜端上桌,總沒什麼好臉子。我們又厚著臉皮,申請要杯茶,嬸子愣了一愣,才恍然大悟道:「哦,茶呀!」說罷站起身,尋茶葉,找茶杯,折騰半晌,弄得我們很不好意思,真是麻煩了人家,便決意早早吃完告辭。嬸子們也是這個意思,才九點多,就鋪開一張大桌吃工作餐,叮叮噹當,玩笑遍地,越發顯得我們這一小桌人不識抬舉。

我見那南方朋友一臉狐疑,好幾次話湧到嘴邊又憋回去,怕他難受,遂順著他的心意說:「北京就這個德行──這家店是老字號,國營的。」「我說呢──」南方朋友拉長聲調。他說的呢自然和我預料中一樣。他說,要是在他們××城,這樣的店哪裡活得下去?在他們××城,顧客就是大爺,哪怕是夜裏三點,廚子也不敢睡,睡了也得爬起來,給大爺做吃的。

「是啊是啊。」我隨聲附和。這樣的話我已聽過千百次啦。只要有外地朋友來,只要是南方人在北京。我順便告訴南方友人說,鼓樓一帶是北京城所剩無幾的老北京營地,許多商場飯館都是國營的,即便改了制,也保留了國營腔。我家樓前的那條胡同,開著好幾家門庭冷落的五金店,店面都夠開中型咖啡館,櫃檯後擠了一排中年售貨員,估莫工資極少,照舊有說有笑。我去買水龍頭,問型號,我問三句,人家答一句。我付錢,人家連看都不看一眼,就扔進收錢櫃,一點不怕吃虧。

「可是可是,」我接著道,「這感覺也有些舒服呢,就跟回到了小時候似的,一點不著急不著慌。我還挺怕去美容院按摩房,服務員把我當姑奶奶我也受不了呢。」這話一半是玩笑,一半是真。有回我偶然去坐公車,見售票員大聲訓斥乘客,氣壯如我兒時惡夢中的班主任,人心本賤,我竟受用得很。且不去討論某種年代在人心留下的印記,只覺得有趣--這城市某些氣象的消失是早晚的事了,現在是它變化的中途:在此地,北京的中軸線中段,鼓樓、景山、什剎海,一半是國營,包括商店、飯館、乃至風景(景山簡直是國營景色),另一半則是京城著名的新興夜生活消費區。吃罷國營晚飯,便和南方朋友一道去什剎海酒吧喝酒。南方朋友拍出幾文大洋,手指一彈,就此當上了大爺。

想從前,京城胡同裏一路招呼過去,無外乎張三爺李四爺王八爺。二十出頭的女子,剛過門沒幾天,就敢叉了腰站門檻自稱「姑奶奶」。這「爺」又並非象徵高尚富貴,最底層平民也互稱板爺、倒爺──「爺」字說的一股架勢,很有些不思進取、自說自話,卻端的威嚴有方,正是天子腳下的小人物心態。然而這情形以後不會再有了罷。文章開頭,那家令我們南方朋友鬱悶不已的國營餐廳,也剛剛被推土機推掉。新店員們一律著紅旗袍,歡天喜地站在廢墟裏期待著顧客大爺的臨幸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