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March 04, 2005

空虛的中心 新井一二三

身為土生土長的東京人,每次聽外國人說「東京是很難看的現代城市」時,我
都覺得不愉快。但是,我從來沒有反駁過,因為他們說得有道理。

東京為甚麼難看?一來缺乏都市計畫,二來缺乏古老有風格的建築物。

歷史學家說,這一座城市的歷史可追溯到十二世紀。不過,發展為大城市,則
是一六○○年,德川家康在當時的江戶開了幕府以後的事情。經過一八六八年
的明治維新,天皇從京都搬到東京來,成為日本首都至今有一百三十多年了。


然而,今天的東京連明治時代的建築物都甚少。至於江戶時代留下來的房屋,
有人說早已絕滅,連一棟都沒有。這主要是過去一百年,東京遭到兩次破壞的
結果。一九二三年的大地震和四五年的大空襲把東京燒成灰燼了。在廢墟上,
匆匆忙忙搭板棚熬過來的東京人,自然沒來得及施行甚麼都市計畫。

京都、奈良的情況跟東京很不同。關西地區本來就地震少。加上,第二次世界
大戰末期,美軍沒有攻擊兩個古都。結果,今天的京都、奈良,不僅保留著不
少傳統日本建築物,而且有位中國作家竟說,到了京都到處可見唐朝遺風。也
難怪,公元七九四年奠都的京都,是參考長安修建的。京都的都市計畫有超過
一千兩百年的歷史。

推理小說家宮部美幸寫的《平成御徒步日記》是根據江戶時代的地圖,她和夥
伴們走今日東京的紀錄。他們總共走了六條路,包括當時的老百姓老遠去拜佛
、拜神的長野善光寺、伊勢神宮,以及給流放的罪人坐船去的八丈島。其中,
我覺得最有趣的是繞江戶城堡的路途。

今天的「皇居」就是過去的江戶城堡。德川家康和他後代生活執政長達兩百六
十多年的地方,明治維新以後讓給天皇住了。

說起來都有點奇怪,我雖然是土生土長的東京人,最近兩年前,從來沒去過「
皇居」的。法國評論家 Roland Barth 寫,這座城市有空虛的中心,指的就是
「皇居」。看地圖,東京以「皇居」為中心,主要道路成放射形伸向四方。於
是,在中心區,走哪條路都看到城池的。大規模演唱會場所日本武道館,其實
也在城牆裡面。然而,我很少意識到城河那邊就是天皇住的地方,好比那兒是
空虛的中心。
戰前、戰中的右翼歇斯底里時代,「皇居」(當時叫「宮城」)曾經是狂熱的崇
拜對象;到了戰後,我長大的年代,東京人反而把「皇居」當忌諱,從意識裡
消除掉了。同時,江戶城堡的歷史也很少有人回顧了。

自稱「老江戶」的我,兩年前才知道,過去的江戶城堡有約三分之一如今當公
園給市民開放。於是,第一次過城門進去,裡頭果然是全東京最舒服的大公園
,而且免費的(星期日、二、三、四、五,上午九點到下午四點)。恰好是午飯
時間,附近公司的職員結伴帶便當飲料來,坐在草坪上邊吃邊聊天。

很多外地人,第一次到東京時,一定去「皇居」參觀的。我看到了好幾輛觀光
巴士停在二重橋,以便拍集體照。我是本地東京人,過三十歲,才第一次進去
。我很佩服Roland Barth 觀察力非常敏銳。

那天在「皇居」裡面,我都沒注意到古老的建築物。看《平成御徒步日記》方
得知,原來東京大破壞並不是二十世紀才開始的。幕府時代的江戶以火災聞名
全國,德川家三代,花四十多年修蓋的城堡,僅僅二十年以後,燒成灰燼了。
那一次的火災特別嚴重,江戶市區的房屋大部分都燒掉了。後來的兩百年裡,
火災頻頻,重建江戶城堡多達七次!

看來,一代又一代的江戶人、東京人都匆匆忙忙搭板棚熬過來,向來沒時間施
行都市計畫的。所以,每次聽外國人說「東京是很難看的現代城市」,我雖然
覺得不愉快,但是無法反駁,因為他們說得有道理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